身體問題新解藥 巨匠電腦分享大數據膠囊時代來襲 推評價

錚/

身體問題新解藥 巨匠電腦分享大數據膠囊時代來襲

當傳統的醫療體系負擔越來越沈重,越趨無法滿足龐大的疾病需求時,大數據時代的來臨,也許將如荒漠中的甘霖一般另人值得期待。除了IBM宣布與蘋果在健康醫療大數據將展開合作,推出「Watson Health」的健康醫療項目,利用系統能夠利用iPhone和Apple Watch將蒐集到的用戶健康醫療數據上傳至雲端,再進而分享給醫療單位與保險公司,預期這項合作將改變用戶與醫療產業。

1508141042270.png

近期更越來越多醫療與研究單位紛紛將目光投放在數據的資料庫上。根據美國統計,每年約有50萬名早產兒提早誕生於這個世界上,而照料這些早產兒所花費的醫療資源每年高達260億美元以上,並有超過33萬名早產兒無法存活於誕生後的第一年。

關於「誕生基因密碼」的大數據資料庫正夯

也因此,美國就有醫療研究機構與學者開始把目光放在關於人類的出生資料庫當中,運用此能夠著手比對健康的嬰兒與早產兒的相關基因數據資料,這些龐大的數據資料將可獲得更多的人類基因訊息,不僅可以解決早產兒、癌症、等先天性的問題,還能提早一步預知將出現哪些疾病,甚至有阻止疾病發生的預測能力。

除了可從病人身上搜集到數以百計的基因,進而從癌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或其他疾病的基因來分析,還能從研究嬰兒出生後二年內的樣本加以觀察,目前這些實驗都正進行中持續地搜集更多的人類基因數據,若能成功,將改變許多早產兒的命運與許多疾病患者的未來,更能省下龐大的醫療負擔資源與開銷。

仰賴「醫學資訊分析」與「醫療大數據」交換處理的時代來臨

醫學方面的大數據主要歸功於醫療設備的數位化與電子化病歷這二大塊領域的突破!這些醫療儀器的數位化,讓醫療單位能夠得以獲得更多病人疾病與健康紀錄資訊,而為了妥善的記錄與分析這些檢驗結果,也促成了電子化病歷的系統發展,脫離以往單靠人工寫抄寫與輸入流程的步驟,再藉由這樣的流程能有效地為病患提供更優質與有效率的醫療服務。

當然除了在享用科技帶來的便利以外,也有尚需再更深思熟慮的面向,牽扯到較為敏感的醫療個資問題,也值得大家再做思考,在2012年10月實施的新版個資法規範後,要如何確保個人醫療紀錄與相關資訊的隱私,也是發展醫療大數據的一大重點,關於資料的保護與歸屬權,以及道德隱私等問題也是探討讓這些更加完善的必須之舉,在這樣的大數據浪潮來襲下,你是否也準備好開始迎接了呢?

巨匠電腦設計了程式/資料庫課程,教你程式設計、大數據分析與應用等等,快來巨匠電腦輕鬆學!

文章與圖片出處: http://www.inside.com.tw/2015/07/06/healthcare-and-big-data

 

電腦新現象-電腦評價,技能,學習: 分享~ 巨匠電腦經驗談

巨匠電腦評價相關 – 痞客邦PIXNET

超推*巨匠電腦的JAVA課程 – 痞客邦PIXNET

學習分享專區: 關於巨匠電腦評價 巨匠電腦有夠好